English

“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15次会议在日内瓦结束

2001-01-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1月17日电(记者 李肇东)1月17日“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15次会议在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结束。经过近十天的紧张谈判,中国代表团与“世贸组织”成员为达成结束中国入世谈判的一揽子协议作出了重大努力。虽因少数问题未能最终达成协议,但有关方面都认为谈判取得了重大进展。欧盟代表表示,“一揽子协议已接近达成”。

今晚会议结束时,工作组代理主席、“世贸组织”副总干事拉维耶表示,这次会议继续推动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进程,并再次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相信这些成果将最终引导谈判结束,因为会议成功地界定了需要有关方面作出政治决定的问题。

一些“世贸组织”成员在发言中对中国代表团为推进谈判进程所作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加拿大代表对中国代表团在谈判中表现出的严肃认真和坚韧不拔的精神表示赞赏。许多发展中国家成员在发言中反对发达国家成员在谈判中向中国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表示支持中国的谈判立场,要求尽快结束谈判,使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在会议结束时指出,他对这次会议因少数问题未能达成一揽子协议表示遗憾。他说,“中国代表团坚信自己所坚持的立场是正确的,得到绝大多数世贸组织成员的支持。”“在农业方面,中国有9亿农业人口,保持农业稳定,对于中国的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都有极重要的意义。中国的农业自然秉赋差、劳动力水平低、技术落后,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与此同时,中国愿意通过开放农产品市场,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并参与国际竞争。但中国政府需要在加入世贸后,保留符合该组织规定的农业支持手段,9亿农民的利益永远是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

会议决定,“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16次会议将于今年2月底3月初在日内瓦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